Saturday, January 10, 2015

理大恩师 - 辣吉教授

攻读硕士研究时,我的理大恩师 - 辣吉教授从没放弃培养我对蛋白质的兴趣。一位为了学生不惜牺牲自己在学校的政治地位的导师。说一说我和他的缘分吧:

2006-2009年间,我开始了我在生物的旅程,在槟城理大生物系专攻微生物学。话说,他是生物科技系长,也是我们其中一位讲师,他的讲课实在是失眠者的福音,有点无厘头,次序颠倒,加上他不修边幅的样子,十足疯狂科学家的模样。有一次,他挑战全班一个问题,说答对了会得到巧克力。当时对巧克力抗拒不住的我,不管害羞,冲着回答,也答对了!心里对他也有了一点好感,上课也没那么闷了。过后,他又考我们,结果没人答对,他又挑战送巧克力,结果就给我答对了。从此,他就给我Chocolate Man的外号。

第二年的本科生必须在学校假期进行实习,因为想待在槟城,也因为想让自己更了解分子生物学,我就问我们学校最出名厉害讲课的讲师 - 纳札兰教授能不能和他作实习。但是,他不能马上给我答案,我觉得有点冒险,如果到了最后一分钟,他不能收我就惨了。所以,我就问了辣吉教授,他爽快的答应了。最后,我,秀玲,国锋,这三条友就这样傻傻的跟他了。整个实习,我们多数还是跟纳札兰教授的学生学习的。看辣吉教授是多么的无厘头,收了学生也忘了学生。。。

最后一年,我们必须选择一位教授来完成我们的毕业研究项目。正好,辣吉教授的题目很吸引我。当时有些问题所以直接上他办公室,他说给他一点时间想想,他望着窗外,望着望着,我就坐在他前面,不知道要干嘛。。。 大概5分钟后,他突然转过头说:我正在想着新的项目。 说完,他又望着窗外。我的天啊。。。。。。救救我啊!!! 十分钟后 (人生最尴尬的十分钟),他说了一个关于油棕树的项目,我听后直接就决定跟他了!

本科战战兢兢的完成了,说真的,辣吉教授虽然不是最好的导师,但是经过一年的交流,我开始喜欢他的想法,而且我和实验室的前辈们也很合得来。他说读硕士的话,他会‘出粮’给我,我想不错,读书还有钱拿,加上他说了几个项目,问我要不要挑战?就这样,我被骗了。。。蛋白质结晶研究 - 通过X光,我们可以从结晶体得到蛋白质构造。虽然最后我们没有继续这一条路,而选择了酶的活性研究。虽然得不到酶的构造,我们还是通过生物化学来了解酶的重要部分。

现在,在日本攻博选择了构造生物学,无可否认,对这科系的兴趣是硕士时培养起来的,而且是很深的。那么多年的师徒关系,辣吉教授对我处理事情的想法逻辑有一定的影响。真的很谢谢你对我的教导和包容,以及给予我的自由。希望我们的梦想可以成真!!!

1 comment:

  1. 馬斯特師傅, 你終於更新了!
    難道你的無厘頭幽默也是從他來的?
    Fighting!

    ReplyDelete